影子

不定期出现,写不知道哪个CP的文。

嬴无翳—— 挽我旧弓兮射天狼



《缥缈录》里的东陆君主们,大多肉食者鄙,未能远谋。百里景洪是一个有徒有野心的阴谋家,长着一副讨人厌的政客嘴脸;长公主是自以为权倾天下的女王,却被神神叨叨的辰月使者当枪使;楚卫的女主白瞬也不过是个想把孩子带回身边的无助母亲;更不要提太清宫上的喜皇帝,连谥号都是历史对败者的嘲弄;而唯唯诺诺的新任皇帝只不过是长公主手下听话的棋子。

几番比较之下,倒是离公嬴无翳最有君王之相。只可惜他是江南拿来为主角姬野铺路的,花了再多笔墨去写他的英勇无畏,最后不过是衬托了姬野成就的王图霸业。

如果说劫法场时阿苏勒的激励让姬野对于东陆皇帝有了“彼可取而代之”的念头,那其实是因为他“亲眼见到了东陆强绝的霸主,甚至接下了那绝世的一刀”,内心早已埋下了“大丈夫当如是也“的种子。

息衍作为姬野的老师,就是用这一句“这个乱世,跟杀了威武王嬴无翳比起来,什么都算不得功业”来点燃了姬野内心的火种。

这么说来嬴无翳其实蛮可怜,他是主角阵营里人人得而诛之的角色。不过他自己不会介意就是了,还会很开心,对他来说这个乱世没了强敌,夺取天下的征程就顺利得太过乏味了。

嬴无翳算是反派角色,但却是个十分得人心的反派。他是想要征服天下的乱世枭雄,却要赶着夫人的生辰回九原;他是天下诸侯恨之入骨的乱臣贼子,却与跟自己在殇阳关血战的天下名将们英雄相惜;他是刀法天下无双的绝世霸主,却没脾气地被自己的手下谢玄吐槽......

江南说嬴无翳的原型是武田信玄和织田信长,特别是后者,“一个不羁浪子和野心家的合体”。其实江南笔下的角色都很相似,比如息衍、昂热、将军、嬴无翳这些老贼,但好在除了共有的特性,如看似随和但内心热血难凉外,他们各有各的不同。

息衍有他种花喝酒的风雅,将军有他“碰上了就碰上了吧,喜欢一个人,没办法的事情,军事法庭都挡不住。就让上帝的归上帝,恺撒的归恺撒,你喜欢谁没办法”这样关于爱情的霸气发言,昂热校长表面绅士实则自称“复仇男神”(不得不说《龙族》文笔拖沓,吐槽满天飞,比江南其他作品差太多,当然好像《天之炽》更糟糕)。

而嬴无翳本来只是乱世枭雄,算不得老贼,还好他有谢玄。这个口无遮拦的部下天天跟他插科打诨,反而将嬴无翳这个乱世枭雄衬托得有血有肉起来,“贼”的部分便得益于此。

江南写过老贼和少年的区别,“少年们爆发之前得有大量的心理铺垫,讲述他们的领悟和成长,他们往往还会热血沸腾地说些誓言类的台词。但老贼不,老贼叹口气拔刀就砍,砍完收工。但老贼也有少年的一面,尤其是当老贼和老贼相对的时候,彼此都知道对方的底细,自然也就不必摆出那副曾经沧海的表情,可以指着鼻子怒骂,也可以冷嘲热讽”。

因此白毅和息衍这两个角色互相完善了彼此的形象,嬴无翳和谢玄也是。君臣二人下棋,谢玄坦然说出“我以前让王爷,现在不让了而已,并非我棋力长进”这样的话来,后来还直接吐槽“当年为臣年少无知,以为王爷说的都是对的”。不过回头在听白毅月下吹箫后,就被嬴无翳以“我夫人的生辰,你记着干什么”怼了一回。


当然两人还喜欢一起欺负张博,谢玄说“既然不知道,只好谈谈风月喽”,嬴无翳也说“谈谈风月,免得我有个部下,老说我是个乡下诸侯”,把张博搞得一头雾水。

后面嬴无翳还借谢玄的名义吐槽张博,“谢玄说我是个武夫,我还得多谢你,有了你这不动脑子的,我才不是离国最不动脑子的武夫”。

危急关头,面对白毅的火攻,嬴无翳还能和两名部下开出“他妈的!放出这么大的烟来,难道是个烧锅的出身”这样的玩笑,倒是符合了息衍“面色不变,拔剑生死,当然是神勇”这样的夸赞。

不过嬴无翳对于息衍到没那么赏识,先是在两人交战时损他“息将军儒将风雅,就是废话太多”,最后撤离殇阳关又让谢玄带话说因为息衍没下定决心杀他,所以在殇阳关上只看见两个人,一个是白毅,那半个是息衍。

但后来在息衍身陷盘城大狱时,嬴无翳还要谢玄保他不死,但又不能放他出来。毕竟曾经有过同一位老师,对于这位师弟总还有种惺惺相惜的感情吧。

息衍,白毅,嬴无翳三人曾师从同一位老师,最后却背道而驰,各走各路,这个情节设置和《银魂》蛮像,而江南很爱此漫画,不知道是否受影响。息衍看似儒雅旷达,其实只是“藏得太好”,作为天驱宗主总有放不下的担子;白毅是孤胆英雄,孤独的军王,身为白家子弟却说得出“牧羊的,决不能是羊”这样大逆不道的话来,被谢玄评为“他若死,是死于孤独”;而相比之下,嬴无翳要活得洒脱得多,他从不掩饰自己的壮志和野心,是个表里如一的乱世枭雄,只想戎马一生。

一个把“收我白骨兮瀛海旁,挽我旧弓兮射天狼”这样的葬歌当做军歌的男人,做个小心经营的富家翁老死是他最鄙夷的死法。他这样的男人,生来就是要上战场的,死了也要死在战场上马革裹尸。醉卧沙场君莫笑,古来征战几人回。

只可惜江南在废章里让他病死床榻,命运就是这样无情地嘲弄着世人。

评论

热度(6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