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子

不定期出现,写不知道哪个CP的文。

《交响情人梦》剧评 | 爱情最美的模样

看过的少女漫画不多,其中《交响情人梦》是最出色的一部,连那么温柔的《蜂蜜与四叶草》都要往后排第二位。平心而论,漫画版的人设并不美型,拍成动画也比较忠实原著。所以当看见日剧里超越原著的玉木宏和上野树里,真是让人不得不赞叹,这真是少见的真人版好过漫画版。主角们为了拍戏,不光辛苦练习指挥和乐器,还要随时随地翻表情抽搐。看了不少幕后花絮,发现为了拍这个搞笑的神经病剧,两位帅哥美女也是不顾形象。估计他们剧组的选人标准就是要翻得一手好白眼。野田妹被千秋揍出三米的剧情随处可见,各种高难度扭曲动作太多,以至于剧组找完杂技替身找假人。玉木宏也是可怜,翻白眼被导演NG了好多回,是难得的嘴角抽搐还那么好看的男演员。

早期少女漫画的爱情,大多数是傻白甜的女生爱上了英俊多金还一心一意的男主角。女生没什么特点,善良单纯就把男主迷得死去活来。相比之下跟在千秋身后苦苦追逐音乐之路的野田妹简直可怜。远离男友独自在维也纳学习小提琴两年的清良看到街头依偎的情侣,问野田妹:“如果我们放弃音乐,也可以这样和男朋友幸福地生活在一起吧?”结果平时呆呆的野田妹却回答得很坚决:“当然不会。那样野田妹就只是呆在日本当幼儿园老师而已。”她心里清楚得很,没有了音乐上的牵绊,她和千秋根本不是一路人。一个是决心成为世界知名指挥家的天才,一个是懒散安逸以幼儿园老师为人生目标的少女,他们的故事,根本不会开始。在第一次参加比赛却失败时,野田妹曾问千秋:“开心地弹琴有什么不好?”千秋才终于明白两人的差距,不是技艺,而是内心。童年被老师体罚的阴影成为野田妹音乐之路的阻碍,荒废了多年的练习让她努力之后依然力不从心。如果不是遇见了千秋,野田妹的人生一定就归于平凡了吧。

这就引出了这部作品的爱情观,是我在看到过的文艺作品中最认同的。相互激励,互不服输,一起朝着更高的目标去迈进。“爱之于我,不是肌肤之亲,不是一蔬一饭,它是一种不死的欲望,是疲惫生活里的英雄梦想。”

千秋和野田妹的爱情也是这样吧,不是为了互相依偎取暖,而是为了一起追逐梦想。开始是野田妹主动,对于教科书般傲娇的千秋王子,换了哪个女生估计都得望而却步,也就只有没心没肺的野田妹,可以忍受千秋的高傲冷漠。改编自漫画的电视剧保留了漫画的夸张与搞笑,几乎每一集都有野田妹被千秋家暴的剧情,不是一拳揍出三米远,就是一脚踢出家门外。后来即使千秋承认自己的感情,也还是不愿表达。更伤人的是千秋的冷淡,上进心太强的他,感受着来自世界知名钢琴家的父亲的压力,从小勤奋练习各种乐器,几乎是把自己全部奉献给了音乐。后来为了参加比赛和指挥乐团,更是废寝忘食。千秋曾经一语双关地说过“傻瓜,怎么能停下来等你呢”,不仅是说不能推迟演出等待迟到的野田妹,更是暗示自己在前进的道路上不会停止。当然后来就被野田妹的逆袭打脸,在野田妹成为世界知名钢琴家的时候还是个苦苦挣扎的新人指挥。话说回来,这部戏的观众也是可怜,隔壁偶像剧里的男女主角天天卿卿我我,到了这里还是没什么进展。以至于大家特别容易被满足,野田妹抱住千秋没被推开,大家就直呼“发糖了,好甜”;千秋只有在野田妹失落时才心疼地抱住她,大家感动得眼泪哗哗的流;至于经典的夕阳下的拥抱和被炉之吻,弹幕里满屏幕都是少女粉,还有人大呼“老夫的少女心啊,都别拦我,我要出去跑两圈冷静冷静”。

回到正题,其实这段感情里,更辛苦的是千秋。从两人相遇时,在垃圾堆中醒来,听到美妙的钢琴曲之后,千秋早就被野田妹吸引。从此高贵冷艳的千秋王子放下身段,帮垃圾妹打扫公寓,洗头做饭,努力配合她的演奏,以回报为名装睡给她偷吻,让她牵手,对她毫无戒备,还专门跑到大川上演了最经典的背后拥抱。虽然事后被岳父质问时别扭地回答说“就像足球比赛中进门了会有队友冲上来的拥抱一样”,但是我们都懂,这就是傲娇嘛。连岳父都发现了,他都不承认,忙说“千万别说我女儿就交给你了”,岳父大人也不介意,直呼“儿子”。巴黎篇开始后,千秋保姆就更辛苦了,不仅要关心她初到异国语言不通,还要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陪她练琴。这时候的千秋,已经时时刻刻都想着野田妹了。野田妹看到小个子指挥的演出笑得前仰后合的时候,他心里想的是:我也想让她那么高兴;被孙蕊拉着逛街的时候,为野田妹买了红宝石项链;看到孙蕊精进的琴艺,替野田妹生在平凡农家荒废了琴技而惋惜;为了避免分心从隔壁搬走,却又为了陪她练琴搬回去耐心指导;忙于排练却还不忘备好饭菜,留下的纸条虽然只交代别忘了吃饭洗澡,署名却是让大家甜到打滚的“真一”;被孙蕊点名合作,心里却又担心野田妹会介意;最虐的是最后野田妹受不了成名的压力失踪,他一遍遍问自己,“是不是让她留在日本快乐地弹琴会更好,反正只要我们在一起,她的琴声我一直能听到。我不应该逼她走这条艰难的路,该让她走自己想走的路,我只需要接纳她。”可当他飞奔到幼儿园教室外,听到野田妹行云流水般的琴声,却又止不住流泪。“但毕竟,我还是希望,能把她推上那个舞台,一起演出,尤其是听到这样的琴声……”


如果说野田妹是个仅凭直觉行动的角色,她爱上了王子,就没羞没臊地死缠烂打,那千秋则一直在理智地考虑野田妹的未来。他珍惜她的才华,不愿她就此沉寂,拼尽了全力引导她走上世界的舞台,还要照顾她敏感的心里。不满足她一起合演的愿望是怕她就此满足,却又怕过多的压力导致她轻言放弃。当野田妹在出道演出中震惊世界时,千秋在台下的台词尤其使我动容,“我一直以为,是你的鼓励才能让在日本一蹶不振的我走到了今天,但我现在才知道,原来一切都是为了让我把你带到这个舞台,于是,神才把我留在了日本。”

野田妹对千秋的帮助主要在帮他治好“恐机症”飞往欧洲和让他收起严厉的性子,语言温和地和乐团交流,千秋对野田妹的帮助显然更用心良苦。她的自尊心太强烈,随时可能会放弃钢琴。千秋鼓励她,指导她,却又舍得适当地离开,放她自己去跨过那道高墙。看多了爱情高于一切的纯爱剧的小女生们会责怪千秋的严厉和狠心,却忽略了这是全剧最出彩的剧情点之一。正是对于梦想的追逐和两个人的共同成长,使得这部少女漫画与众不同。

野田妹不是普通女生,她是听过一遍曲子就能弹出来的天才。千秋虽然有音乐天赋,毕竟有家庭的影响和几十年如一日的自律勤勉的练习。而野田妹出自平凡的农家,得过且过了那么多年,稍一努力就惊艳众人。她真的如自己所言不在乎弹好钢琴吗?听了千秋的演奏,会感动得泪流满面,也会因为担心差距太大而疯狂练习。千秋的前女友彩子一直想让千秋停下来等她,而野田妹却能拼上一切努力追赶。这是天才背负的沉重十字架,谁让他们生来就天赋秉异。别人穷尽一生都未必能达到的高度,他们轻易就到达了。

这也反映了日漫和日剧的一大特征,热血又残酷。一方面展示青春的无限可能,让少男少女们迎着夕阳奔跑。比如早期S乐团和R&S乐团演出的场面,激昂的乐曲让许多观众热血沸腾。另一方面,它又毫不留情地指出天才和凡人的差距,不仅是平凡的峰和云龙,连东洋的红宝石清良都没有登上艺术的巅峰。他们苦苦挣扎着,努力着,却仍然无望。但即使是这样,也有人没放弃。有人在开出租车的间隙挤时间练习吹奏乐器,连看上去大大咧咧的塔尼亚,也是17岁就出国学习音乐。剧中的台词“无论有多少痛苦,哪怕是有让人意识模糊的孤独的战斗在等待着,因为有着这样的快乐,不管多少次,就觉得都能够直面了”,不仅说给野田妹和千秋,更是说给所有奋斗不息的人。

这也是我心里把这部漫画奉为少女漫画之首的原因。在以爱情为主题的少女漫画里,强调成长的蜕变和痛苦,却又激励着人一步步前行。两个人相互激励,相互超越,这样的爱情,才是我心里最美的模样。


评论(7)

热度(93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