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子

不定期出现,写不知道哪个CP的文。

【新兰】不在场证明(5)

summary:新兰分手十年后重逢,破镜不重圆。


这个案子一开始并不复杂,有人用小镇医院内的公共电话举报近一年内,有部分患者并非死于疾病。经手这件案子的是小镇上唯一的刑警,但他头一天夜里喝多了酒,压根儿就没把这个报警电话当回事,只当做是小镇居民一次无聊的恶作剧。  

后来小镇电视台的新闻记者也接到了同样的电话,更进一步的是,她从电话里得知了被谋杀的患者身份,已知的五位受害者全是赴美打工的日本女性。一经新闻报道,此事立刻引起轩然大波,纽约警察局很快接手了这个案子,交由来自日本的工藤新一负责。案件很快就有了实质性的进展,最有可能的嫌疑犯是护工,据推测受害者已有七人。  

服部平次挑着眉问:"所以你被选中,只因为你是日本人?"  

"那只是谦虚的说法好嘛,作为刑事调查组的负责人,我抓捕过多个连环凶手。虽然有FBI的配合,但在他们使用天花乱坠的犯罪心理画像之前,我已经推断出凶手的身份是社区超市的员工了。"  

"那个犯罪心理画像,真有那么神?"  

"没有美剧里演得那么厉害,哪能通过犯罪现场就能推断出犯人被捕时穿灰色暗纹西装。即使做了大量的现场勘探和分析工作,也只是基于心理学和统计学的大致推测罢了。"新一满不在乎地摆了摆手,"什么连环杀手大多数是白人男性,多个作案地点的中心就是凶手的住所,手段残忍的杀手都经历过童年创伤,童年就曾经纵火、虐待动物之类的,不过是基于统计库里的历史样本得出的数据。"  

"那‘主人格是日本人,连环杀手一般会选择同种族的人下手,所以这起案件的凶手最有可能是主人格浅川次郎呢’?"兰不知何时又回到他们的圆桌旁边,神色认真地问。  

"你说案件报告里的推测吗?那是FBI小组给出的推断,缺少实质性证据。所有人格共用一具身体,留下相同的指纹,谁也不知道他在夜里给患者注射过量药物时,用的哪一个人格。"新一正侃侃而谈,看见她也不例外,"美国司法史上有因为多重人格脱罪的判例,我怀疑凶手有可能在伪装。"  

服部平次端起威士忌一饮而尽,将杯子重重放回桌上,起身穿起了外套。"我讨厌这样虚头巴脑的案子,没有直接的物理证据,只能试图从别人记录的口供里寻找破绽。我又不是波洛,还得靠聊天断案,没劲。"  

毛利兰若有所思,"我倒是觉得这个案子很不同,与精神分裂不一样,多重人格的病例非常罕见。" 

"兰,你要回去了吗?我送你。"服部双手插兜,一副得体的绅士模样。  

"不用了,我约了园子在这里见面。"  

鬼使神差的,工藤新一听见自己说:"那我陪你在这里等,正好我也好久没见园子了。"  

"那还是算了,我怕园子看到这一幕,又要大呼小叫了。"兰笑着转身,拒绝了工藤新一让她坐到对面的邀请。只可惜她慢了一步,雷厉风行的园子大小姐对这个酒吧十分熟悉,大老远地就认出了坐在角落里的人。  

"喂喂,毛利兰你不会这么没出息吧,这么多年不愿意见我推荐的每一个相亲对象,难道是等着这个臭小子回心转意呢?不是吧,不是吧,这是什么俗套的破镜重圆走向?什么青梅竹马,什么刻骨铭心的初恋,工藤新一你答应我离小兰远点儿行吗?"  

毛利兰听着这位好友熟悉的大嗓门,很后悔刚刚没有用一杯烈酒把自己灌醉。她看见坐在桌子后面的工藤新一无奈地揉了揉太阳穴,梗着脖子站起来跟园子解释道:"我这次是因公出差,不要妄加揣测我们的合作关系。"   

因公出差?合作关系?毛利兰突然很想笑,却发现她也想不出其他词来形容他们之间的关系。多年心理学的训练让她知道这只是往日伤痛留下的后遗症,而他们也早已习惯了没有彼此陪伴的人生。

评论(1)

热度(7)